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辛华。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宋洋)今天(6月27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实施方案》明确,陕西省采取“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录取。那么,什么是“院校专业组”,其与现行的志愿填报模式有什么不同,优势是什么?对此,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辛华进行了解读。

  辛华介绍说,“院校专业组”顾名思义就是一所院校将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作为一个组,同一组内各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每个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每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供考生填报志愿时进行选择。”

  辛华表示,与现行志愿填报模式相比,“院校专业组”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保障了考生选择权。“院校专业组”模式中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数量将比现在大幅增加,志愿的选择范围和覆盖度更高,考生意愿将得到更充分满足。

  二是提高了志愿精准度。院校专业组内的专业选科一致、类别相似、要求相同。考生根据学科特长和专业兴趣,选择更加精准。调剂录取在专业组内进行,被调剂到不愿就读专业的情况减少,志愿尤其是选择专业的满意度将显著提升。

  三是更好地兼顾院校和专业。“院校专业组”模式可以让考生不必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之间进行取舍,在满足考生院校意愿的同时,还能较好满足考生专业意愿。

  “后续将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公布有关具体实施办法,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加明确的指导和帮助。”辛华说。

  编辑: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