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辛思捷) 今天(6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以来全省法院禁毒工作情况。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十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判处被告人20674人,其中对5118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14人。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范思泓介绍相关情况。

  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范思泓介绍,十年来,全省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态势,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

  全省法院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此外,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没收供犯罪所用财物,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基础和条件。

  据了解,十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判处被告人20674人,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5285件,判处被告人20382人,发生法律效力13441件17932人,其中对5118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28.5 %,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14人,占重刑犯的15.9 %。

  在统一裁判标准方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制定了《毒品犯罪案件毒品数量和刑罚参考意见》,明确了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定、酌定从宽、从严处罚情节的刑罚标准。此外,联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常见毒品犯罪规范主刑、罚金刑、缓刑的适用,确保全省毒品犯罪案件量刑的规范均衡。

  在禁毒宣传方面,全省法院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组织法官干警深入社区、广场提供法律咨询。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集中开庭、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今年集中公开宣判74案149人,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

  此外,全省法院通过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深入分析梳理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推进堵漏建制、源头治理、改进管理,促进建立防范毒品犯罪的长效机制。

  编辑: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