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近日,2022年1-5月陕西省水环境质量出炉,河流总体水质优,黄河干流陕西段、渭河干流、泾河干流、北洛河干流、汉江干流、丹江干流水质均为优,延河干流水质良好。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陕西生态环境厅获悉,陕西省4个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王瑶水库水质优,其中王瑶水库水质同比由良好转为优。33个国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在111个国控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占95.5%,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占1.8%,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其中黄河流域65个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占92.3%,同比上升23.1个百分点;劣Ⅴ类占3.1%,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长江流域46个断面,优良水质断面为100%,水质持续保持稳定。

  此外,水质改善较大的黄河流域同比新增3个Ⅰ类断面,有4个断面水质同比改善达3个类别,其中孤山川的孤山镇断面、沮河的沮河户村断面、石川河的石川河渭南出境断面同比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黄河干流陕西段的柏树坪断面同比由Ⅳ类提升为Ⅰ类;长江流域有4个断面在原本优良水质的基础上同比又提升了1个类别;黄河出省境的风陵渡大桥断面、汉江出省境的羊尾断面、丹江出省境的淅川荆紫关断面均达到Ⅱ类。

  编辑:苏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