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诗人”王之涣来了 

  西安多区明天开展核酸检测

  6月23日,记者从新城区、灞桥区、雁塔区等多个区域的社区居委会了解到,6月24日将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届时,将发放卡通贴纸“王之涣”。王之涣是我国唐朝著名的边塞诗人。记者从部分社区主任处了解到,有的社区居委会已领取核酸卡通贴纸等物资,有的社区居委会已接到通知23日下午领取相关物资。

  陕西重开境外航班 “外防输入”压力较大

  如何筑牢第一道防线?

  从5月31日起,陕西因疫情停航5个月的境外航班逐步恢复。记者了解到,与之前相比,同一航班检出阳性人员明显增多,面对“外防输入”压力,如何筑牢第一道防线?哪些关键环节和流程需要特别完善关注?针对这些问题,陕视新闻今天(6月23日)采访了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

  张义表示,近期全国本地疫情趋于稳定,每日新增病例数在逐日下降,但是目前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仍处于疫情高峰流行阶段,我国境外输入病例较多。我省时隔五个月重开境外航班,与之前相比,同一航班检出阳性人员明显增多,外防输入的压力明显较大。

  入境航班的服务保障防疫工作就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对于入境航班的检验检疫,入境人员的流调、采样及边防查验、转运分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到后期的居家健康监测以及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等各个环节都应当重点关注,全程闭环,防止在闭环管理期间有社会面的接触。

  其中对于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点的通风消杀工作需要特别关注。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的潜伏期较短,建议在隔离的前一周加密核酸检测的频次。集中隔离点相对较为密闭,需要做好通风、消杀工作,防止在通风排气过程中出现不同房间内气流交叉,防止出现气溶胶传播现象,当出现阳性病例后,其居住过的房间应做好终末消毒并开展消毒效果评价;同时做好对于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管控和人文关怀,防止出现隔离期间开门聊天、串门、传递物品、取餐等情形,防止出现隔离期间交叉感染的问题。

  张义说,“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陕西没有新增本土新冠病例,但是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因为稍有松懈,疫情就有可能卷土重来。对广大群众来说,还是要坚持做好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公共场所认真扫码测温,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积极配合,一旦出现不适症及时就医。”

  西安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

  西安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2022年6月23日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发现20家餐饮单位不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未能全面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现就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予以通报:

  各餐饮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共同构建更加牢固的长安区市场领域防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