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鼓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忠信 (图片来自陕西非遗网)

  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承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以及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推选结果正式公布。

  石雕(绥德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鲍武文 记者 李旭佳摄 (图片来自陕西日报)

  共10人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20人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其中陕西三人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分别为西安鼓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忠信、石雕(绥德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鲍武文、陕北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雒胜军。

  陕北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雒胜军 (图片来自光明网)

  据了解,“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活动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过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议,综合网友投票,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并最终产生十位能代表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