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分享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5月2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分享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

  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分享会举行。

  分享会现场,在集体观看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宣传片《百年奋斗 永跟党走》之后,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青联主席徐永胜,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分别为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王震,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徐亚东、朱健楠,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颁奖。获奖者们围绕自身奋斗故事展开交流互动。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徐亚东。

  “当我们怀揣一颗少年之心去做科研,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徐亚东大力弘扬前辈们的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进口限制,他和团队攻坚克难,提出整套材料制备的理论和方法,开发出大尺寸碲锌镉电流型探测器,团队研制的晶体材料和器件在4大领域12个国防型号中持续工程应用……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朱健楠。

  如果说科研攻关是一群人的战斗,那创业就是义无反顾的孤勇。从2017年公司初创,到如今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段并不平坦的路,朱健楠走了6年。“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主动担责是青年人唯一的方案和态度。”回想到自己从一开始的迷茫焦躁,逐渐进化成下意识的分析、判断、快速决策,朱健楠表示,在困难面前的青年人,永远要坚定不移,勇敢向前。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王震。

  除了直面困难的决心,青年人也从来不缺立志报国的热血。“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的应该是小米稀饭。”说到自己留学归来,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经历,王震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

  2016年,王震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条件,选择回到祖国,自此,他探索的方向就成为了如何把个人研究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此期间,他围绕博弈智能,提出了智能决策与认知度新理论和新方法;研制出多项群智分析系统,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他用自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投身国防,不负韶华。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代表。

  “手擀面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力学及热力学问题”“我是怎样造飞机的”……作为一支青年科技工作者团队,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从不缺乏创新的勇气。

  团队负责人朱继宏介绍,在攻坚克难、探索创新之余,团队对创新精神和知识的传承更为看中。这五年,团队先后在8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100多场科普报告,生动有效地宣传了航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为培养航空航天后备人才作出了贡献。“要做到献身国防事业,引领科学前沿,肩负知识传承,最后征服星辰大海。”这便是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在逐步实现的目标和理想。

  据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分享会将在5月、6月持续举行,通过分享优秀青年与党同心、听党号令、跟党奋斗的历程,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