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系列新闻发布会。(摄影 屈红伟)

  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5月19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系列新闻发布会。莲湖区委书记马翔表示,莲湖区作为主城区,连续13次荣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未来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

  马翔介绍,聚焦产业转型,莲湖区要强产业、促转型,推进产城融合,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卡、输变电装备、航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链式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年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加快北院门特色旅游板块和大唐西市文创聚集区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文旅总收入达到360亿元。

  在项目建设方面,莲湖区将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确保18个市级、75个区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坚持招大引强,持续深化“老朋友、新合作”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年内引进总部企业2家,50亿级项目1个、10亿级项目2个,打造星级楼宇6栋、星级产业园3个、产值过百亿楼宇1栋。

  “我们还要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发挥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作用。”马翔说,莲湖区设立莲湖科创产业基金和西工大科创天使基金,以大庆路丝路科创、北大街硅巷、玉祥门人工智能等载体为重点,打造秦创原成果落地和转移转化示范区。除此以外,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0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

  马翔介绍,莲湖区还将加快国际健康城、农兴路片区等项目落地见效,积极稳妥推进6个城中村改造提升,启动330千伏中心输变电工程,年内新建改扩建道路4条,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个以上;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新增提升绿地7万平方米,构建绿色生态景观带。

  “优化莲湖区公共服务供给,我们还将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推广‘家门口就业’服务新模式,举办就业创业服务节,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今年新建改扩建4所校园,新增学位4290个;全面推行家庭病床工作,新建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马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