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系列新闻发布会。(摄影 屈红伟)

  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5月19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区委书记贾轶昊就新城区提升“产”的质效、提升“城”的能级、提升“人”的体验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新城区全年实现出口额5亿美元以上

  贾轶昊表示,围绕西安市党代会“六个打造”目标,新城区以“总部经济、商贸商务、金融服务、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6大产业16条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战略,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内资36亿元以上。

  推进解放路、长乐路、胡家庙三大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提升对外贸易、跨境电商交易水平,全年实现出口额5亿美元以上。依托西安民间金融小镇,延伸产业链、增强辐射力,打造“解放路—新城广场”板块金融商务聚集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160亿元。

  重点推进4个地块上总投资352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建设

  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贾轶昊表示,按照“老城提品质、新区提能级”的思路,新城区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和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实现“品质”和“能级”双提升。

  贾轶昊进一步介绍,老城提品质就是抓住西安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契机,成立城市更新集团,设置城市更新基金,精心谋划西农社区及周边、东六七路片区、市体育场周边等6大片区改造提升,制定“留改拆”方案,并加速7个棚改项目及南张村改造,完善水电气暖等配套建设等;新区提能级,就是依托全国最大城市林带—幸福林带,以“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模式全速推进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

  “今年,重点推进809库、西光厂东南角、比亚迪旧厂区及周边、省四院周边等4个地块上总投资352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5月底完成征收工作。加快腾迁幸福路地区可开发利用的8000亩净地,力争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11.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改造。”贾轶昊说道。

  今年将实现义务教育“名校+”全覆盖

  在持续推进教育强区计划方面,贾轶昊介绍,今年新城区在陕西省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再组建3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义务教育“名校+”全覆盖,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同时,新城区实施健康新城战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建成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核酸检测实验室,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民生福祉倍增行动,今年建成5家街道养老中心、11个社区中医馆、5家婴幼儿照护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4个。运维好千亩幸福林带,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