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梁自然保护区首拍亚洲金猫活动画面。(图片来源:红外相机影像资料)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 通讯员 华荣艳 张奇奇)近日,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林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红外相机数据资料时,惊喜发现一只亚洲金猫在雪地里悠闲踱步,这是该保护区首次拍摄到亚洲金猫的实体影像。

  2022年2月21日拍摄到亚洲金猫影像

  亚洲金猫(学名:Catopuma temminckii):常简称为金猫,是一种生活在森林栖息地中的中等体型的猫科动物,体重10-15千克,体长78-100厘米,尾长48厘米,约为体长的一半左右。在国家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版)中,被列为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

  牛背梁自然保护区首拍亚洲金猫活动画面。(图片来源:红外相机影像资料)

  2021年12月3日拍摄到金钱豹影像

  据悉,在此次的红外相机资料收集过程中,还意外发现有金钱豹活动影像,充分展现了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更见证了牛背梁保护区动植物栖息地质量的提升。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分布有国家级珍稀濒危、重点保护植物13种,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5种,Ⅱ级保护动物26种,国家珍稀保护兽类羚牛、豹、黑熊、斑羚等11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