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鲁鹏飞 通讯员 酒强 陈军 李亚峰)近日,陕西省太白林业局保护科3名工作人员在黄柏塬林场大箭沟南侧一小沟内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时意外邂逅一只野生大熊猫,惊喜之余,他们用相机拍摄下了这一珍贵画面。

  工作人员在必经的沟道一石洞中,偶遇一只大熊猫,为避免惊动大熊猫,大家立即保持静默状态。大熊猫也发现了工作人员,但并没有出现紧张害怕,只是在洞中时不时晃晃脑袋、挠挠头,看看工作人员,大概过了10多分钟,便慢腾腾的起身走出石洞,沿着坡面向小山梁悠闲的走去,同时还不忘拉了几团粪便,接着绕过小山梁消失在了竹林中。工作人员一直默默注视着大熊猫,用随身携带的摄影器材悄悄记录了大熊猫的活动瞬间。

  随后工作人员对两处粪便进行了监测,从体型和熊猫粪便上判断,这是一只成体大熊猫,体长约100公分,体重约60公斤,体态健硕,无异常。

  工作人员还对周边森林植被和竹子生长状况进行了记录,并在沟内架设了红外相机。

  此处海拔1400米,主要为枫杨和锐齿栎组成的落叶阔叶林,林下巴山木竹资源丰富,生长茂盛,大熊猫近期一直在此活动吃笋。

  陕西省林业工作人员巡护监测中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统计,陕西省太白林业局辖区国有林内分布有大熊猫约80只,约占陕西省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345只的23%,主要分布在黄柏塬、二郎坝、苏家沟、白云、太白河5个林场内。其中位于黄柏塬林场的大箭沟分布有大熊猫20多只,是秦岭大熊猫兴隆岭局域种群的主要分布区之一,同时也是与牛尾河局域种群之间的重要连接地带。

  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园建设的启动,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大熊猫栖息地内人为干扰大幅减少,森林植被得到进一步恢复,栖息地质量不断提高,在黄柏塬林场大箭沟区域,大熊猫野外遇见率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