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大唐宫廷茶礼的大唐皇家茶宴项目。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西安博物院将迎来建院十五周年纪念日。

  西安博物院由博物馆、荐福寺古建筑群和小雁塔组成,是国内少有的集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和现代化展馆于一身的国家一级博物馆。院内的唐代建筑——小雁塔及馆藏11万余件文物、10万册古籍,鲜活地展现出“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作为世界文明古都所具有的恢宏气势和盛景气象。

  十五年来,西安博物院稳步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文物保护研究,游客接待服务量质齐升;策划特色主题展览,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拉近公众与历史的距离;开展丰富多彩的公众教育活动,延伸公众教育服务半径,播撒历史文化种子;举办时尚精彩的文化活动,让厚重的博物馆更加亲切,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探索博物馆+科技的AR眼镜“让文物活起来”。

  在持续发力中,西安博物院以“让文物活起来”为指引,与教育、科技、旅游、传媒、艺术等领域跨界融合,努力办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通过推动藏品数字化,编写趣味校本教材,推出线上展览与云课堂,开发多种类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网络的传播效应,让博物馆变得生动有趣,让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西安博物院建院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已于4月份拉开帷幕,全年将推出文化展览、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4月11日,历经5个月提升改造的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二、三展厅已重新开放,这是自2007年建成开放以来,基本陈列的首次大规模提升。升级后的基本陈列热度持续居高,并上榜2022年3-4月“中博热搜榜”第二位。

  “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

  5月18日,十五周年特展“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开幕。结合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西安博物院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纪念活动。探索博物馆+科技的AR智慧教育读本、智慧社教机器人、AR眼镜、趣味绘本正式推出;记录西博志愿者十四年同心同行的纪念刊《志愿 西博》刊印;深挖传统文化的现代展示方式,复原大唐宫廷茶礼的大唐皇家茶宴项目正式引入。

  此外,西博文创新增以馆藏珍品为主题元素设计的“粉彩错金银虎啸凤吟系列”“民间高手”“马上祝福”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十五周年纪念礼盒、凤首壶文创定制酒、“献福”景观摆件、国潮跑鞋及手表等40余种文创产品;文创商店开展惠民活动,5月16日-22日期间,游客在西安博物院文创商店购物均可享受折扣;西安博物院志愿者小分队走进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等8所高校开展高校宣传;西安博物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同步开展线上宣传。

  此后,还将有联合长春博物馆举办的“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自主策划的原创展览“花月醉雕鞍——大唐金乡县主展”先后与公众见面,配合展览还将举办学术论坛;12月底,将举办2023元旦鸣钟祈福活动,雁塔钟声将再度敲响。

  溯初心不负使命,扬青春风华正茂。十五年,对于一个博物馆而言,正是朝气蓬勃、大有作为之时。未来,西安博物院将继续笃力前行,在中华文化复兴战略和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倾力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