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路2022年发送货物突破1亿吨。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白春 张红武 李鹏)今天(4月25日)上午10时48分,搭载着3610吨物资的11074次货物列车从新丰镇车站开出,标志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以来发送货物突破1亿吨,同比增加1785万吨,同比增长21.4%,货运增量和增幅均居全国第一。

  西安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13839辆。

  截至4月24日 陕西铁路日均装车138395次刷新历史纪录

  针对疫情期间客流下降实际,西安局集团公司按照“一日一图”模式,动态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运输组织,调整运输能力,积极开展“以货补客”增运攻关行动,围绕既定货运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将装车任务量落实到每天、每班、每趟车,确保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足额兑现。

  西安局集团公司在电煤、粮食及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运输中严格实行“五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运输和作业流程,做到装得上、卸得下,不产生积压,全面提高夜卸率,以卸车保装车。截至4月24日,西安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13839辆、同比增加2396辆,5次刷新历史纪录;日均卸车6047辆、同比增加456辆,其中4月9日卸车7400辆,刷新历史纪录。

  陕西铁路2022年发送货物突破1亿吨。

  做到“一企一档” 稳定大宗运输推动货运上量

  去冬今春,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给群众用电、取暖等生活需求带来较大压力。西安局集团公司密切与煤、焦、油、钢铁、化工等大宗物资生产企业的联系,主动对接客户,开通多趟铁路专列,为客户疏解出运难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充分发挥既有线路潜力基础上,西安局集团公司积极协调运力重点保障2022年度路企战略合作客户的运输需求,组织运输客户签订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和大宗物资运输协议,其中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客户67家17760万吨,大宗物资运输协议签订客户29家22800万吨,从源头上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均衡履约,确保大宗商品和基本民生物资稳定运输。

  同时,积极做好货运营销宣传,坚持做到“一企一档”,今年一季度已完成了819家重点客户档案的建立;加强重点煤矿企业运输信息采集梳理,每日对管内71个煤矿的价格信息进行盯控,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运输组织和运力安排。今年一季度日均完成13604车,同比增加2084车/日,增幅18.1%。

  陕西铁路2022年发送货物突破1亿吨。

  抓好电煤保供一季度电日均装车6442车增幅19.1%

  浩吉铁路连接包西、陇海、焦柳、京广、京九等10余条铁路干线,西安局集团公司积极发挥各条干线、支线间的协调联动作用,建立“客户-车站-专用线”三方对话机制,有效消除影响运输效率的难点、堵点。加大设备技术改造,在浩吉铁路靖边东站安装货物装载状态视频监控系统,整列煤炭列车仅用几分钟就完成全方位体检,效率提高了41.5%。

  针对浩吉铁路电煤保供运输任务量大且比较集中情况,为有效提升煤炭装卸运输效率,保障完成“两湖一江”(湘鄂赣)地区电煤保供任务。西安局集团公司对陕北地区23个煤炭装车点进行重点盯控,优化生产组织,及时发现、解决制约运输效率的各类问题。加强与电厂供煤、库存及耗煤情况沟通联系,坚决做到有请必装、快速挂运,有力保障了电煤供应。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电煤日均装车6442车,同比增加1033车/日、增幅19.1%。

  2022年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90列。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季度中欧班列核心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为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西安局集团公司持续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往返单独线路由7条增加到10条,往返开行频次由9.7列/日增加至10.2列/日,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90列,2021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3800列、同比增加82列,增长2.2%,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为提升通关效率,西安局集团公司不断优化铁路作业流程,对到达已施加海关封的集装箱免于开箱检查,根据海关验放通知直接放行装车。并联合海关、国际港务区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国内外货源集结和分拨方式,配合海关做好“快通”、“关铁通”等通关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提高班列作业效率。

  下一步,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坚持以保障民生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和货运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降低物流成本,继续落实运价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企业客户满意度促进增运上量,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向“强”转变,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