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召开第四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

  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今天(1月23日)下午,陕西省召开第四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会上,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表示,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即将出台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抓项目扩投资工作,打好投资翻身仗。

  刘迎军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办法,全力做好已复工和准备复工项目防护物资需求,有序组织施工人员返岗复工,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温消毒、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形成有效闭环管理机制。

  在项目建设方面:一是抓储备。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620个,年度计划投资4629亿元,优先列入延链补链强链、创新驱动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等高质量发展项目。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审核我省专项债项目1163个,债券资金需求1609.5亿元。

  二是抓开工。《意见》中明确,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一季度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40%以上。我们将“一对一”解决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问题,重点做好两个保障。一是保障项目资金供给。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进一步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引导陕投、金控、金资等平台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基金支持项目建设。一是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快项目用地征收、转用、供地手续办理,今年力争西康等5条高铁,东庄水利枢纽等3个重大水利项目纳入国家建设用地保障计划指标单列。

  三是抓调度。建立“周监测、月通报、季点评”工作机制,确保全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500亿元以上。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协调解决生产物资、运输车辆、施工人员返岗等问题。常态化开展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进一步压实市(区)责任,发挥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考核“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