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张娟)记者从陕西卫健委了解到,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9261例,死亡32例。

  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乙脑、登革热、炭疽、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5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8494例,死亡32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新冠肺炎、肺结核、出血热和梅毒,占发病总数的89.60%。同期,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20767例,无死亡。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发病总数的97.99%。

  当前,春节、寒假将至,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大量务工人员、大中专学生返乡,人口流动频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易发,同时近期我省及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提高警惕,毫不松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对发热病人管理,并按传染病报告要求及时报告。

  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春节期间,倡导在本地过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少出门、勤通风、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适当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提高个人防病意识,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