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整理林区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拍到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林麝。

  工作人员提供的影像资料显示,9月5日黄昏时分,一大一小两只呆萌可爱的偶蹄目动物出现在林区海拔1800米左右的针阔混交林地带。

  从其体型以及颈部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这一明显特征辨认,确定为野生林麝。

  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之巅的市马头滩林业局,是秦岭宝鸡段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几年来,随着天保工程管护措施的有效落实,马头滩林区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生态系统更加平衡稳定。

  林麝,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成年林麝体重体重6~9kg,体长630~800mm,肩高小于500mm。林麝的外形特征是雌、雄麝都不长角,雄麝的上犬齿发达,长而尖,露出口外,呈獠牙状。它的后肢比前肢长1/3~1/4,所以站着的时候后部明显的比前部高。它的尾巴很短,四肢细长,蹄子比较狭而尖,耳朵长而直立。毛粗硬、曲折呈波浪状,容易折断,呈深棕色,成体不具斑点。毛色上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在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