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起,西安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含远郊区县、西咸新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两三轮车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结合“减量控大”事故预防、“车让人、一盔一带”等重点工作,以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采取集中整治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两三轮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跟随西安交警莲湖大队来到昆明路汉城南路十字,在等待红绿灯过马路时发现部分电动车车主未戴头盔同时装载货物超重。交警对车主进行了现场教育,并要求其参加“马路学堂”的学习。

  两三轮车因其机动灵活、快捷方便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逆行闯灯、违法载人、非法营运、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给交通出行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董国亮表示:“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没有手续,且容易出现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无法得到相应的赔偿。”

  整治重点违法行为

  两三轮闯灯逆行、违法载人、非法营运、聚堆揽客、违规上道路行驶、违规走高架桥与下穿隧道、不戴安全头盔、非法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

  整治重点区域

  1、城市主、次干道、地铁沿线出入口、公交车站、客运站场、火车站、劳务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

  2、高架立交、下穿隧道口;

  3、国省道、城乡结合部道路、农村道路;

  4、事故多发路段。

  整治措施

  对于交通违法情节轻微的,采取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抄写交规、在线答题、体验执勤等柔性执法措施,对交通违法群众集中学习教育;而对从事非法营运的一律暂扣车辆,按照《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处2000-5000元罚款。

  在此,也提醒大家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两三轮车,建议您乘坐合法的公共交通工具,安全绿色出行。

  记者: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