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一红) 西安开始集中供暖多日,但截至今天(11月16日),仍有不少市民为家中暖气冰凉而烦忧。管道维修、缴费纠纷、物业推诿……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陆续收到有关供暖的投诉。

  入住率不够、暖气费纠纷 西安这些小区难供暖

  西安中环国际城南区业主反映,物业通知业主除1、2、3、11号楼正常供暖外,其他楼不供暖。通知称:“因其他楼位用电量、登记比率不达标等综合因素,今冬无法供暖。”“但其他楼住户登记比率现在基本已经达到了60%,物业却还是不供暖。”业主说。

  为此,记者致电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这是由开发商决定的。”

  西安百花一村小区U型楼业主投诉说,自己和邻居早早交了暖气费,已经供暖好几天了,物业却连试水都没试。“物业说是因为有30几户业主拖欠往年暖气费,热力公司要求必须全部补全缴清后,才能供暖。我们这些已按时缴费的业主要怎么办?像我们中年人最近在家都穿棉袄,过一段时间天气更冷了,老人怎么受得了?”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物业答复记者说,他们从昨天开始上门催收之前享受正常供暖,却不缴暖气费住户的欠费,“如果还是收不上来,热力公司不供暖,物业会给已经缴费的住户退费。”

  管道改造 投诉电话打不通 不知暖气何时来

  西安太白小区业主反映称,按照市政府规定应于11月10晚22点进行供热,小区所属的明德热力公司以管道改造为由,不提供供热服务。现在管道还是一片冰凉,咨询电话也打不通。

  记者多次拨打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公布的咨询投诉热线电话(85453185),均无人接听。

  西安电信四所家属区南院住户反映,紫光热力公司今年收取了暖气费后一直没有供暖。光听水一直在响,但就是没温度,“家里有老人,不供暖不行”。

  随后记者致电紫光热力公司,“我们是运营公司,给电信四所家属院具体供热的是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现在供热主管道的温度只有18℃,目前正在改造管道。”紫光热力一名姓何的运营经理回答。

  升温慢 市民期待温度早日达标

  未央区锦园君逸小区业主反映,家里温度不达标。“我们小区有4000余户业主,自2019年至今供暖混乱,业主需开空调过冬。今年有部分业主未缴暖气费,想温度达标后补交,但物业以此为由不予开启阀门。”

  记者致电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存在不开阀门的情况。目前大部分业主室内温度是达标的,具体哪一户暖气不热,我们会派人入户查看是什么原因。”

  阎良皇城丽都小区业主留言称,11月14日下午家里暖气片开始有点温度,到现在家里也仅仅从12℃升到了14℃,远远没有达标。给相关部门打电话,经常是占线状态。

  长安区国色天香小区业主向民生热线投诉称小区一期7号楼11月10日开始有温度,但室内经常达不到18℃的标准。投诉电话很难打通,打通后检测工作人员上门也不及时,业主不能天天等着来测温,只能用空调取暖。

  未央区盛龙广场小区业主留言表示,金泉物业通知15日开始供暖,11月10日暖气还是冰凉的,现在开始烧起来后,家里没之前那么冷了,期待温度早日达标。

  家里暖气不热该怎么维权?

  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状况下,且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供热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

  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并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去除基本热费后,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西部网·陕西头条将持续关注供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