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测控任务。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吕炳宏)9月20日下午,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成功实现了对货运飞船与核心舱双目标轨道确定以及飞行轨迹实时监视计算等工作。

  火箭起飞后不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遍布各地的测控站点相继发现目标并实施跟踪,遥测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北京中心和西安中心。飞船入轨后,该中心所属喀什、渭南、厦门、青岛等测控站点相继实施接力测控,为指挥部判断飞船状态、做出准确决策提供关键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轨道计算精度,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研究员何雨帆带领团队经过数月攻关,对任务软件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和测试,研发了一套备份软件。每次轨道计算都会同时启动两套软件,并对结果进行比对,以确保对外发送轨道的精度。

  随着我国航天任务愈发密集,同步开展2至3次发射测控任务在该中心已成为常态,这对我国有限的陆基测控资源而言也造成了不小的挑战。“我们利用任务间歇期组织各任务组练操作技能、练应急处置、练岗位协同,实施专业自训、岗位分训和任务合训相结合的高频度、小规模、多岗位模块化训练,实现了多类岗位的通用融合,大大提升了多任务并行情况下的任务实施能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永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