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席彦兵)今天(9月18日),眉县常兴火车站“绿巨人”动车组正式运营。

  常兴火车站改造提升项目是眉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为满足企业货运需求与群众就近方便乘车意愿,西安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眉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项目于5月初正式动工。

  目前,常兴站停靠动集动车组列车两列,分别为宝鸡——潼关、潼关——宝鸡,后续还将增加车次。

  眉县常兴站“绿巨人”动车组的正式运营,将为周边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为太白山、红河谷“生态游”、太白“冰雪游”、张载祠“研学游”等旅游集散提供交通硬支撑。

  眉县县委负责人介绍,货运业务将为眉县及周边的扶风、岐山、太白等县区大宗农产品、工业品跨区域运送、调配带来方便,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流动,预计到2025年货物吞吐量可达40万吨,企业运输成本可下降20%-30%。

  近年来,眉县县委、县政府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大力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和设施互联互通,努力构建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常兴火车站“绿巨人”动车组开通后,将眉县与西安主城区的距离直接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实现了眉县融入西安和宝鸡双城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