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9月17日中午,三名航天员“出差”太空90天后,乘坐“返回舱”顺利着陆。位于陕西的航天四院提供了被誉为航天员“生命之塔”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动力装置、“神舟”全套结构密封系统产品,顺利完成护航回家任务。

  在太空生活的90天时间里,航天四院42所参与研制的航天员舱外航天服、二氧化碳吸附药盘及“太空厕所”组件等产品,为航天员空间站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全方位保护和帮助,涉及空间站“箭、船、站、服、员”五大系统,精心为航天员在站工作生活打造“生命屏障”。

  航天四院42所研制的飞船舱体密封件是飞船舱体结构密封的关键部件,是保障飞船内的空气环境和航天员生命安全的“保护神”。由于外太空的环境复杂,要求密封件在高真空、高低温交变、紫外辐照、带电粒子辐照和原子氧等特殊的使用环境下,不产生降解、老化和龟裂,始终保持可靠的密封性能。另外,由于飞船舱内环境的特殊要求,密封材料必须具有极低的挥发性且无毒、无污染。航天四院42所已经为飞船总体单位提供万余件密封件,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均为100%。

  航天四院42所为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可以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所有舱体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产品,各项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此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穿上新一代的舱外航天服于7月4日、8月20日成功进行了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航天四院42所承担了舱外航天服上相关部件的研制与生产。航天员身着舱外航天服出舱活动,灵活自如地完成科学试验工作,就像一个在空间运行的微型飞行器,具有独立的运行系统,保证航天员的气、液、电供给的同时,还保障其生存、工作和通讯需要。四院42所为航天员量身定制的舱外航天服相关部件能够为航天员灵活出舱活动提供必要的压力防护,空间环境适应性良好,各项空间环境耐受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材料先进水平。

  在太空生活90天的时间里,航天员呼出的二氧化碳需要进行处理,才能确保航天员生活环境的有氧状态,在天和核心舱的生活设施中,有航天四院为空间站的“太空厕所”提供的产品,大便袋上盖组件主要用于空间站航天员日常排泄物的杀菌处理,为航天员在站工作生活的日日夜夜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让“空间家园”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