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组委会召开十四运会开幕式前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十四运会特别报道团队记者 肖阳熠 李卓然 兰逊鸽 宋洋)今天(9月14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运会整体赛事情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本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开幕,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竞技比赛项目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决赛期间,共有12000余名运动员、6000余名代表团官员、4200余名技术官员参与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13个市(区)承办绝大多数竞技项目比赛

  大部分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将再展风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说 ,国家体育总局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厉行节约,不搞重复建设,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尽最大可能使用现有场馆设施安排比赛。“以陕西13个市(区)办赛条件为基础承办绝大多数竞技项目比赛,将帆船、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霹雳舞、击剑、场地自行车等场地条件要求特殊和新增设的6个竞技比赛项目52个小项目,安排在浙江、山东、四川、海南、江苏、天津、河南7个省市举办。”

  19个群众比赛项目中,陕西承办乒乓球、羽毛球等8个大项82个小项比赛,其他比赛在陕西以外举行。

  高志丹介绍,本届全运会既有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煤矿体协、前卫体协、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也有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俱乐部等参赛单位,还有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

  “部分群众赛事活动,在互联网上进行,方便群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办赛理念。”高志丹说,大部分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将在全运会赛场上再次展示他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体育技能。

  赛事期间将严格执行闭环管理

  努力实现疫情“零感染”

  “第十四届全运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高志丹说,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始终把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借鉴东京奥运会防疫经验,制定完善了代表团、技术官员、工作人员、赛区、社会面等全面覆盖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零感染’的目标。”高志丹说。

  据介绍,第十四届全运会各代表团强化关口前移、远端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本单位各运动员队赴陕前健康监测、封闭训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要求,技术官员报到前由属地体育行政部门落实集中封闭措施,采取相对封闭的交通抵达赛区。

  “赛事期间,将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规定,加强全运村、比赛训练场馆以及重点区域疫情防控。”高志丹表示,同时还将采取严格的监督和检查措施,对发现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将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