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组委会召开十四运会开幕式前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十四运会特别报道团队记者 兰逊鸽 李卓然 肖阳熠 宋洋)十四运会开幕与东京奥运会闭幕只间隔38天,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较以往缩短1年,那么,在此阶段举办的十四运会,可以为奥运备战做哪些工作?9月14日,十四运会组委会召开十四运会开幕式前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国永对此进行了解读。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十四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国永介绍相关情况。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承担着服务奥运备战,培养和发现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功能。刘国永表示,本届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奥运会,在往届项目基础上,增设了东京和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滑板、攀岩、冲浪、街舞项目。提早布局巴黎奥运会备战,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增设小年龄组,为选拔奥运适龄人才打下基础。

  比赛的参赛主体更加多元化,刘国永说,本届全运会除传统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及行业体协外,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将参加跆拳道、铁人三项和棒球项目比赛,还有个人身份运动员将参加击剑、自行车和游泳项目比赛,这将进一步拓宽发现竞技体育人才渠道,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

  针对项目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短板不足,体育总局创新调整竞赛规程。“根据水球项目规则,比赛共分4节,每节时长8分钟。我们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游动能力和专项体能,全运会水球项目比赛第三节、第四节比赛时间分别增加至9分钟和10分钟,以此引导队伍重视体能训练,增强比赛最后阶段的体能能力。”刘国永说。

  除此以外,还实施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和组合带入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政策。刘国永表示,为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获得东京奥运会决赛资格的运动员(队)可直接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同一小项决赛资格,东京奥运会2人及以上组合可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组合参加同一小项比赛,引导各参赛单位与总局同向发力,备战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