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们注意雨要来了!

  这两天西安不少市民直呼:太热了,难道是“秋老虎”来了?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发生在每年公历8月底至9月之间。

  其实,在9月8日至9月12日期间,西安最高温都超过了30℃,但是并没有达到35℃以上,只能说是“假老虎”。而据西安气象最新消息,从9月15日傍晚开始西安将进入阴雨时段。

  西安市气象台2021年09月13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5日傍晚开始,西安市进入阴雨时段。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到15日白天:多云转阴天,偏西地区有阵雨,18℃~30℃;

  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阴天有小雨,20℃~25℃。

  同时,据西安气象此前消息,本轮降水,西安主要降雨时段在17日夜间-18日。过程累计降水量:35~60毫米,局地可达70~90毫米。

  降水期间局地伴有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10~20毫米。另18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过程期间局地伴有短时暴雨和雷暴大风,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特别加强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山洪、地质灾害存在滞后性,需跟踪关注。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强降水天气期间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保障人身安全。有关部门需高度重视气象部门发布的0-2小时临近预报预警,落实好撤离、疏散等工作措施。

  那未来几天

  陕西各地的天气情况如何呢?

  14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有4~5级偏南风。

  15日: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阴天转小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

  16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雨。

  17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分地方、关中有小阵雨,陕南有小到中雨。

  1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延安部分地方、关中北部、陕南中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1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延安南部、关中、陕南大部分有中雨,关中东部、陕南中东部有大雨,陕南中东部部分地方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双节”将至

  这份消费提示一定要看!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迎来高峰,为倡导科学、文明、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确保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双节”,陕西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要提高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厉行节约、合理消费、安全出行。

  1。个人防护须做好

  外出旅游时,应尽量选择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并配合当地防疫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期间,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等均有严格的防控措施,消费者要留足时间,以免因疫情防控查验要求而耽误了行程。节假日期间,景区的开放时间、游客容量有一定的限制,须提前做好预约。在旅游景区,也尽量选择游客较少的室外景点,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室内场馆逗留过久。

  2。选购月饼要仔细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最好到正规商场、超市和专卖店购买,注意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厂名、厂址等是否齐全、清晰,月饼本身是否有变质现象。购买月饼时,应当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标示使用的添加剂成分,选择添加剂种类少、保质期短的月饼。尽量购买无过度包装的月饼,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出行安全当确保

  跟团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签订旅游合同,吃、住、行的标准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慎防超低价的购物游陷阱。

  4。健康餐饮勿浪费

  外出就餐时,根据实际需求点餐,厉行文明节约,用餐后主动打包,切莫让盛宴变“剩”宴。

  5。节日购物需理性

  面对高额返利券等促销诱惑,要弄清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等,谨防掉入循环消费陷阱

  6。消费凭证切收好

  如遇消费纠纷,做到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也可向当地消协、12345或有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