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高交大队民警向货车司机宣传介绍绕行线路。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我发个朋友圈顺便提醒卡友们注意提前绕行,一起支持‘十四运会’。”从今天(9月13日)开始,西安绕城高速正式开始对载货汽车限行,河南籍货车司机李师傅没有注意到这条消息,被西安交警引导至其他高速公路绕行。绕行前,李师傅还不忘当起了宣传员,给其他货车司机提个醒。

  分流、绕行、查处保障交通安全有序

  为了保障绕城高速通行效率,同时最大程度上降低对货车通行的影响,西安公安交警高交大队在前期持续开展宣传引导的基础上,今天开始开展远端引导分流,进入口劝阻通行,限行区域查处等工作,保障交通安全有序。

  交警部门在鄠邑东立交、零口枢纽、玉山立交、高陵北立交、韦曲立交设置了远端引导分流岗位,通过民警现场引导,大型标志提示的方式,提醒进入西安绕城高速方向货运车辆提前分流至临兴高速等线路。

  交警部门在河池寨立交、灞桥立交、田王立交、谢王立交等绕城高速进入口,劝阻载货汽车进入绕城高速。

  交警部门在绕城高速曲江服务区、汉城服务区设立了违反限行规定纠正处罚执勤岗位,对限行时段内违反规定通行的载货汽车,引导进入服务区后核对车辆信息,确认为限行车辆类型且未办理通行证的,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西安高速交警通过绕城高速沿线监控设备,抓拍违反限行规定载货汽车,电子证据照片经过核准后,录入交通管理信息系统,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西安交警设置的绕行提示。

  首次违反限行规定的货车警告不处罚

  截至9月13日上午,载货汽车限行专用禁止标志完成设置154处,其中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沿线60处、西安辖区各条高速公路进入绕城高速方向48处、城区进入绕城高速收费站入口46处。

  通过前期宣传引导,限行措施实施第一天,今天早高峰提前一小时结束,整体流量下降约30%,管控效果初显。“考虑到货运车辆实际需求,同时也想通过被处罚车辆驾驶员进一步扩大宣传引导效果,所以对首次违反限行规定的货车进行警告。”西安公安交警高交大队大队长陈刚说。

  绕城高速的载货车辆日流量约3万辆次,限行政策会对货运车辆通行产生较大影响。西安高速交警针对西安绕城高速限行后可能会出现的夜间货车集中通行、临兴高速货车流量激增等情况,将通过加强巡查管控、排查治理隐患、查处纠正违法等方式保障高速公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