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第一棒火炬手秦凯高举火炬从西安永宁门出发,拉开全省为期28天14站火炬传递的序幕。

  秦凯是典型的陕西人,阔额宽腮,性格淳朴憨厚。网友笑称他为“行走的兵马俑”,他得知后,哈哈一笑欣然接受。

  8月16日8时40分,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上,秦凯接过第一棒火炬从西安永宁门出发,拉开全省为期28天14站火炬传递的序幕。

  “我是在大约一周前,得知的这个消息,最近身体不适,正在住院,昨天拆了线直接过来参加彩排。能担任首棒火炬手,我感到特别荣幸。从小无数次经过西安城墙永宁门一带,今天我又一次被家乡的美震撼到了。”秦凯说。

  回忆起跳水生涯,秦凯觉得自己是比较有天分的选手。从1994年进入陕西跳水队、1998年进入国家队,22年的体育生涯中,他在众多国内外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6年第十五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三米板决赛中,队友因走板出现重大失误,夺金的重任全部落到了他的肩上。面对国际顶级高手的挑战,他沉着、冷静、出色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为中国跳水队夺回了阔别已久的世界杯男子三米板单人金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彼时,22岁的秦凯可谓“少年得志”,但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精雕细琢技术细节,不断提高稳定性和训练难度。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劲头,是成就他登上世界“三米板双冠王”和奥运会金牌殿堂的精神支柱。

  在辽宁举办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秦凯因之前在训练中不慎造成右手手指骨折,当教练和队友都觉得他无缘参赛时,他克服病痛,最终捧回金牌。“肯定会影响恢复,现在右手手指偶尔还是会隐隐作痛。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我想正是老秦人敢闯敢拼的劲头。”秦凯说。作为十四运会的形象大使,他一直努力向外界展示陕西人积极向上、不畏艰难、能打硬仗的精气神。

  7月12日,秦凯早早锁定央视体育频道,观看十四运会跳水U14组比赛,新人辈出的陕西队让他激动不已。他寄语青年人:“享受比赛的过程,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心态非常重要。健康的身心将是你们一生的财富。”记者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