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7月19日),西安市举行“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俊表示,目前,西安市供水能力达到277.7万吨/日,其中主城区供水能力达到220万吨/日,完全满足今年夏季高峰供水和十四运用水需求。

  王俊介绍,为服务全运盛会,市水务局对全市4201公里供水管网和所有转压站及各闸门井室、公共消防栓等供水设施进行了拉网式巡查检修,累计解决滴漏跑冒问题172个,排除隐患132处。制定全运会期间供水抢修专项应急预案,先后组织供水专项应急演练29次,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理。

  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俊。

  在河湖管理方面,西安市水务局制定并印发《强化河长履职助力全运盛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密巡查频次,今年以来各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查6.54万余次,清理整治垃圾2.38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水面清洁18900余亩,清理打捞水草和漂浮物1972立方米,清理景区内枯树死植灌木1000余平方米,完成乔灌木补植15431株,完成花卉草坪种植6万余平方米。

  同时,西安市水务局对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设施进行综合调度,平衡各系统污水处理水量。截至6月底,全市污水集中处理量49833万立方米,水质达标率100%,污水处理设施平均负荷87%。浐灞河沿线三污、十污等6个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准Ⅳ类标准。

  王俊表示,为了更好服务全运会,全市水务系统已经成立志愿服务队15个,围绕“共护美丽河湖”“供水有我”“全民全运 精彩有我”等主题,组织全市水务干部职工深入河渠湖库,深入社区,累计开展政策宣传、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70余次,参加约1080人,发放宣传册32430余份;全市各水利风景区也常态化设立了志愿服务岗亭11处,节假日期间早9点至晚6点全时提供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