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5点40分许,旅客张先生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上空拍下疑似“海市蜃楼”的奇景。张先生介绍,当时大家坐摆渡车准备登机,突然眼前一亮,天空中隐约出现似“海市蜃楼”的奇观,向远望去,较高的地方像是机场的“塔楼”,较低的地方又像是一片树林。看到如此美景,旅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照片,记录下这美妙时刻。

  那么这样的奇观是不是“海市蜃楼”呢?

  第一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咸阳市气象学会理事长李祥林,据他分析,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海边或是沙漠中,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处在二道原上,相对咸阳市区来说,地势高,而市区处在渭河河谷,地势低、湿度大,夏季对流云在这里容易发展;再加上昨夜咸阳旬邑、长武出现降雨降温天气,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空气流动比较快,从而形成大面积的云层。这样的云层也会随着空气的流动而进行变化。

  此外,近期高温天气持续,高空冷空气的侵入造成了大气呈现出上冷下暖,使得机场及附近区域垂直方向形成了比较大的温度梯度,地面的空气湿度大,云层活跃多变,从而形成了云层变化的景观。

  咸阳市气象学会理事长李祥林说,从图片上看,远观看上去有点像是机场的塔楼,但边缘却不清晰,不像海市蜃楼成像清晰,与常见的海市蜃楼景观也不太一致。

  (图片来自网络)

  海市蜃楼,又称蜃景,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其本质是一种光学现象。

  海市蜃楼的出现与地理位置、地球物理条件以及那些地方在特定时间的气象特点有密切联系。海市蜃楼会使一个人很难辨别远处的物体,同时也会使远处视野的轮廓变得模糊不清,你感觉好像被一片水包围着,而那片区域高出来的部分看上去就像水中的“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