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7月5日,一名刚出生四天的婴儿被蜱虫咬伤的信息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近年来,蜱虫叮咬伤人事件屡发,那么外出游玩该如何防范被蜱虫叮咬呢?被蜱虫叮咬后该如何救治?西安市儿童医院医学专家为你支招!

  不规范处理可能引发森林脑炎等传染病

  蜱虫属于蛛形纲动物,是寄生虫的一种。其特点呈长卵圆形,背腹扁平,身着红褐色或黑褐色外衣,一般如芝麻粒或米粒大,吸血后胀大如黄豆。而其像倒钩一样的垂唇可以牢牢地钩在皮肤上,不仅会感到红肿疼痛、伤口瘙痒,还有可能存在感染传染病毒的风险。

  “通常情况下,发现被蜱虫叮咬后,可以立即用酒精进行处理。”西安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医生陈东介绍,酒精可将蜱虫麻醉,使其脱落,但不可以直接用手将蜱虫拽出来,也不可以直接将蜱虫拍死在皮肤上。

  陈东提醒,在家简单处理后仍需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近年来西安蜱虫叮咬的事件时有发生,由于蜱虫的部分组织留在皮肤内持续释放毒素,不规范处理很可能引发森林脑炎等传染病,存在一定致死率。”

  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

  外出游玩该如何防范被蜱虫叮咬呢?陈东提醒,要做好防护,必要时随身携带防虫喷雾。

  蜱虫喜好吸血,寄生时一般会选择腋下、颈部等人体皮肤较薄、较为隐蔽的部位。因此,夏季外出时最好选择布料轻薄、材质光滑的长袖长裤,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蜱虫顺势而上。

  夏季出门前最好将驱蚊液涂抹于皮肤上,如长时间在外可携带在身上,每隔半小时-1小时左右再涂一次,气味一经发散能够有效防止蜱虫叮咬。而购买此类物品时尽量选择中草药提取制成的,老人和孩子也同样适用。

  蜱虫除了喜欢寄生在人体以外,更多时候被发现是在动物身上。家养的宠物狗、猫一旦在外将蜱虫带回家里,还有可能连累到其他人。因此,做好宠物的日常清洁显的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