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彩礼追回并返还失主被盗彩礼追回并返还失主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西安公安鄠邑分局近日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窃彩礼案件,抓获嫌疑人4名,并追回被盗赃款2.45万元、手机两部。

  5月8日,市民王先生向公安鄠邑分局渭丰派出所报警称,其婚礼现场1万余元彩礼被盗。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王先生家中一间房子内的柜子有被翻动的痕迹,存放彩礼的包被人打开,里面的现金不翼而飞。由于农村的婚礼现场人员众多、情况复杂,当事人往往疏于防范,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也给警方案件侦办增加了难度。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周边也发生了几起类似的案件,作案手法相同。故此,公安鄠邑分局抽调刑侦大队、渭丰派出所、涝峪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经过多日工作,5月17日,民警先后将嫌疑人王某某、任某某、牛某某抓获;6月3日,根据线索,民警将嫌疑人余某某(17岁,鄠邑区人)抓获。经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余某某无经济来源,为满足消费需求,便萌生了在婚礼现场实施盗窃的想法。

  随后,余某某找到王某某、任某某,先后在婚礼现场作案4起。在5月14日作案时,王某某又叫来同学牛某某共同参与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余某某、牛某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某某、任某某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责令其监护人加以管教。

  6月18日上午,民警将被盗赃款及物品发还给了受害人,同时提醒大家,要认真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以免遭受损失。失主刘女士还特意送上“为民办事 雷霆出击”锦旗一面,表示感激。

  据了解,由于两名嫌疑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民警还与他们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希望能够从家庭、社会及自身等方面,教育和感化他们走回正途。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