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6时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延安市市长薛占海等领导会见了参加“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的国际友人代表团。

  这些国际友人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爱泼斯坦的夫人黄浣碧、傅莱的夫人江国珍、汉斯·米勒与中村京子的儿子米德华、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美籍专家阳早与寒春的儿子阳和平、埃德加·斯诺的侄子埃里克·福斯特等嘉宾。

  黄浣碧女士已经87岁高龄,依然不辞辛劳前来参会。他的丈夫爱泼斯坦1915年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犹太人家庭,两岁时便跟随父母来到中国哈尔滨,5岁时又举家搬到天津。1937年至1938年,爱泼斯坦作为美国合众社驻华记者奔走在抗日的前线和后方,真实记录了卢沟桥事件、台儿庄战役等重大事件。1944年夏,爱泼斯坦突破国民党的重重防线,走进了革命圣地延安。毛泽东在自己的窑洞里与他交谈了两个多小时。1957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爱泼斯坦加入了中国国籍。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爱中国,爱中国人民,中国就是我的家,是这种爱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同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像黄浣碧这样的“80”后代表团还有三四位。这么多著名国际友人有些是革命战争年代就来到了中国,有些是改革开放后来到中国,对中国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众多国际友人来到延安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远看几位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正在愉快交谈,凑上去一听才发现,这一个个竟然都说着一口十分流利、地地道道的中国话!比如阳早与寒春的儿子阳和平,他生在北京,长在西安,陕西话说的比当地人还溜。

  据悉,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明日将在延安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也吸引了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彭博社、瑞士《新苏黎世报》、古巴拉丁社、韩国中央日报、柬埔寨高棉日报等国外媒体的记者们前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