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投用的西安火车站北站厅即将投用的西安火车站北站厅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牵动着不少西安市民的心,西安火车站不仅是古城的“窗口”“会客厅”,更见证着西安城市的变迁。这项民生工程近日有了新进展,西安站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建设基本完成,今后来此乘坐火车的乘客,在这里将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与火车的“零接驳”。5月28日,记者受邀与30名市民代表一起,对地下交通枢纽工程进行了“初体验”。

  西安站将首次实现乘客“北进北出”

  “西安站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启用后,将首次实现乘客北进北出,这为即将启动的西安站南广场及南部高架候车厅的施工提供了条件,待全部工程竣工后,西安火车站将是一个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多通道换乘的现代化火车站,形成‘南衔明城墙,北接大明宫’的特有格局,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位于两大历史遗迹中的客运枢纽站。”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窦勇介绍道。

  据介绍,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包含了地面的广场部分和地下五层枢纽部分,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南北宽约140米,东西长约1000米,受限于狭长地面范围、周围文物保护、地面交通等因素影响,设计团队采取了向地下“做文章”的设计思路。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分为5层,负一层为铁路旅客出发层,负二层为铁路旅客到达层,负三层为能容纳960辆车辆停放的地下停车场,负四层及负五层为后期预留接入西安地铁4号及7号线,在这里实现站内便捷换乘。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提高运行效率,实现火车站旅客及大明宫游客的快速集散。

  从地下负一层至北广场入北站厅乘火车

  5月28日,记者沿着西安市自强东路向东,来到大明宫遗址公园南边正在紧张施工的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在地下负一层,北侧是供沿自强东路东西方向车辆通行的地下快速通道。南侧则是供搭乘公交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到这里乘坐火车的旅客落客区,为了乘客安全,这里实行了分区管理和人车分流,从这里下车的乘客,可通过设置的通道环岛,经上行的电梯或楼梯,来到位于地面一层的广场层,再由此进入火车站的北站房大厅,乘坐火车出行。

  改建后西安站满足动车和普速列车乘车

  在北站厅,铁路旅客经过安检验票进入宽敞的北站厅后,可分别由左右两侧的电梯上行至二层新建高架候车厅。高架候车厅这里独特的立柱设计和环境设计宽敞明亮,成为车站一道新景观。待今后候车厅南侧部分施工完成,这里将跨越陇海线,实现南北站厅的有效连接。

  从高架候车厅经过东西两侧不同的检票口下行,就到了西安火车站北站厅新建的站台层及轨行区。据介绍,改造后的西安站,站台由原来的6站台11线,扩展为9站台18线,同时能满足动车及普速列车乘车的技术需求。

  下火车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实现“无缝换乘”

  记者对火车乘客下车后的出站接驳路线进行了探访。在火车站站台层经出站通道,通过楼梯或电扶梯就顺利来到位于地下负二层的铁路旅客到达层,通过验票口,向东便进入了连通火车站南北广场的地下廊道。地下廊道东侧正在施工的出入口,未来通过这里就能与地铁4号及7号线实现顺利接驳。

  沿着廊道向北,来到了交通枢纽工程核心部分——换乘大厅,透过建筑的玻璃屋顶向北远眺,丹凤门的雄姿历历在目。由此经东西两侧的楼梯向北上行,就到了车站北广场。

  在负二层的换乘大厅平层向西就到了出站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平台。进入大厅右侧是4条与公交车换乘的换乘平台,经电梯及楼梯上行到换乘岛,如地铁站台屏蔽门式的设计,能保证让乘客快速有序乘坐不同线路的公交车离开火车站,完成换乘。

  “这里有34个出租车上车点,110个出租车停车位。”窦勇介绍。在负二层大厅中央部分经过一段缓坡小高架桥,就到了宽敞的与出租车换乘的四条换乘通道平台,巧妙的设计,让在这里换乘出租车的乘客不再为打车排队犯愁。大厅最左侧经过一个通道,便到了社会车辆的接驳点,随停随走让这里的换乘更加顺畅。

  窦勇介绍,西安站北站厅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分为东西两部分,投入使用后将实现“东来东去、西来西回、大小分离、双C循环”式车辆流线,实现火车与其他交通工具的顺利接驳,为了乘客出行方便,在北广场设有多个进出站出入口,确保不同需求的乘客顺利进出。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