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近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企查查获悉,陕西以2400余家的驾驶培训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七,那如何从数量众多的驾校中选择一家靠谱的呢?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特发出温馨提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3日,我国共有6.6万家驾驶培训相关企业。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拥有1.6万家驾驶培训相关企业,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河南、山东分别以4365家、3549家排名二三位。陕西以2441家的驾驶培训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七。

  2020年,全国新注册驾驶培训相关企业7498家,同比增长2%,今年前4月新注册2701家,同比增长58%。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驾驶培训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总体呈波动增长趋势,2015年增速是近10年来最高的,同比增长53%,2017年达到最高的9197家,随后几年数据有所下降。

  面对数量众多的驾驶培训企业,大家该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呢?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据介绍,为了保证初学驾驶员的广大权益,在驾校报名时要让驾校提供《工商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报名联络点《授权书》等相关证件进行查看。

  同时,要对驾校公示培训类别、培训范围、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和教练员、教练车、教学场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以便掌握驾校情况进行选择。

  此外,一定和驾校签订《培训合同》并认真阅读《培训合同》中涉及的基本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费用及支付、履行期限及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争议方式解决等内容,保证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