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游客在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里参观。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5月18日,游客在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里参观。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博物馆下沉式设计,观众可以多角度欣赏铜车马  博物馆下沉式设计,观众可以多角度欣赏铜车马
  新落成的秦陵铜车马博物馆与秦陵风貌融为一体  新落成的秦陵铜车马博物馆与秦陵风貌融为一体
 车辕与车衡交叉处的包铸结构(资料图片) 车辕与车衡交叉处的包铸结构(资料图片)

  5月18日,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对外试开放,“青铜之冠”——秦陵两乘彩绘铜车马在宽敞舒适的“新家”中亮相,迎接来自海内外的观众。

  那么,秦陵铜车马的“新家”环境设施怎么样?有哪些特点?试开放后,观众如何前往参观……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实地探访了这座铜车马博物馆。

  融为一体 消隐在林荫中的博物馆

  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选址在秦陵封土西南侧、K0006展厅以西、内外城垣之间的自然冲沟内,利用现有地形5米至6米的高差,设计为全覆土地下建筑。5月1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8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建筑物的存在,建筑顶面为覆土绿化,入口及整体建筑消隐在林荫中,在视觉景观上对原有地形地貌基本没有改变。

  “遗址类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出土文物原址保护’,铜车马博物馆距离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这也是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对铜车马的‘原址展示’,不仅为参观者提供了集中展示铜车马及其历史背景的窗口,也让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和阐释在布局上更加合理。”据秦陵博物院负责人介绍,两乘铜车马出土时,一前一后放置在一个木椁内,因木椁腐朽,上部的填土塌陷,铜车马被压碎成3000多块碎片。由于未被盗扰,原位没有大的变动,车马的构件基本齐全,铜车马的人、马造型逼真,形象生动、传神。这是继兵马俑坑之后,秦始皇陵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宽敞舒适 下沉式展厅可多角度欣赏铜车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两乘彩绘铜车马在位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面积仅有600平方米,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

  “过去的展陈环境只能单一展示铜车马本体,无法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展厅有限的承载量也不利于文物保护。”秦陵博物院负责人称,为了充分展示秦陵铜车马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全面阐释秦代车马文化,2017年12月28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在丽山园内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95亿元。

  相比昔日的展厅,铜车马的“新家”宽敞舒适多了,总建筑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展陈条件和参观环境。建筑平面围绕中央的核心展厅铺开,从进馆的下行坡道铺垫开始到出馆的上行封土景观路径结束。两乘秦陵彩绘铜车马就停放在下沉式的展厅内,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看到铜车马。另外,耳厅展示铜车马分解影像系列,外围主题展厅包括陵园沙盘模型序厅、原址坑复原展厅、秦驰道及世界古代车马厅、铜车马相关器件展厅、青少年教育展厅、报告厅等。

  如何参观 “一票制”乘坐免费摆渡车前往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5月18日试开放后,自5月19日起,位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文物陈列厅的原铜车马展厅将停止对外开放。对于仍摆放于文物陈列厅的铜车马一号车,秦陵博物院将进行就地封存,专家会对其进行全面检测保养,然后启运搬至新馆。

  那么,原铜车马展厅关闭后,观众如何前往位于丽山园内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参观?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实行一票制,门票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和文物陈列厅)和丽山园,观众可凭票(订票信息和身份证)乘坐免费摆渡车往返以上两处参观。摆渡车乘坐点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北大门西侧、丽山园东门。丽山园东门公共车位较少,自驾游观众需停车兵马俑第一、二停车场后乘坐摆渡车往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丽山园两处电瓶观光车乘车点均位于检票口内,园内电瓶观光车为收费项目。

  观众在参观完新建成开放的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后,可以近距离参观秦始皇帝陵封土,走进K9901展厅、K0006展厅欣赏百戏俑和文官俑,还可顺道一览复原后的秦始皇帝陵内城垣。按照导览指示,全部参观完需要步行约一小时。

  如何欣赏 铜车马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来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参观,如何欣赏“青铜之冠”呢?秦陵博物院的文物专家告诉记者,铜车马体量大,两乘车总重量达2392千克,是考古发现的时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随葬青铜车马;形象写实,形制规范,结构明确,为了解古代帝王的乘舆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结构复杂,铸造工艺和手法多样,铸造技术高超、精湛;铜马和御官俑造型准确写实,形象生动传神,给冰冷坚硬的青铜器赋予了勃勃生机;彩绘纹饰精美,绘画技法娴熟,感染力极强,在青铜上彩绘是秦代的一个创举,它标志着秦代已经突破了殷周时代在铜器上铸纹和春秋战国时代错金银的局限,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观众参观时,可以根据铜车马以上特点,结合展厅内的图片展板、视频、辅助展品等,全方位了解国宝的独特魅力!”专家说。

  “秦陵铜车马自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表示,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充分展示了铜车马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全面阐释秦代车马文化,将铜车马的展示内容与展示方式向多元化、全方位推进,对秦代车马文化、礼仪文化、科技水平,及其为现代研究作出的巨大贡献进行深刻解读,增强展示的深度和广度,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并理解铜车马的真正价值和非凡意义。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