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盼了十多年终于用上天然气了,确实是开心啊!” 看着家中燃气灶跃出一团蓝色火苗,西安龙渠堡98号院3楼的张阿姨脸上笑开了花。对于兴庆公园北门附近的龙渠堡98号院、8号院两个小区的居民来说,5月10日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小区终于接通了天然气!

  “这是灶前阀,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闭;这是表前阀,长时间不在家的时候记得关闭……厨房要时刻保持通风。” 在张阿姨家中,秦华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向她介绍天然气使用注意事项。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通气前的最后验收及安全检查,确保每一户居民家中无安全隐患。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龙渠堡小区是近20年的老旧小区,共有580户左右的居民。十几年来,住户做饭都是靠石油液化气、蜂窝煤和电炉子,禁煤以后,罐装的石油液化气越来越少,住户只能用电磁炉做饭、电褥子和空调取暖,接通天然气成为了住户长久以来的愿望。

  但因为小区没有建设审批手续,导致无法取得市政道路接气的规划和市政审批手续。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在西安市政府针对老旧小区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天然气市政管网接气规划手续后,西安秦华燃气集团立即开始对龙渠堡小区进行设计准备。但经过勘测测量,发现小区门前市政道路狭窄,路面下方管线密集,已无天然气管道铺设的安全规定间距,致使市政主管道接气方案无法实施,只能通过相邻接气解决气源问题。

  为了能够及早通气,秦华燃气先后多次配合社区、街办与周边可以相邻接气的单位、小区协调,但均无结果。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之后,秦华燃气成立工作专班,联合碑林区相关部门及当地街办多次召开通气协调会,势必要啃下龙渠堡通气难这块“硬骨头”。经过各方协调,最终取得龙渠堡东侧小区的接气同意。

  为尽早通气,秦华燃气加班加点,压缩工期,近80天的安装周期压缩为40多天完成,最终小区顺利通气。

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龙渠堡98号院天然气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秦华燃气在持续解决老旧小区通气问题,针对情况复杂的项目进行定向摸排,认清难点,并通过设计和安装技术、工艺手段等,最大限度地克服和规避一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地下无管位空间敷设、电线缠绕、障碍物等安装困难和安全隐患,力破“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