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紧急提醒

  这些食物不得购买和食用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高发季。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饮食安全温馨提示。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外出就餐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选择餐饮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在无证摊贩处就餐或购买食物,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

  居家饮食不要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畜禽、蛋、水产品要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在食用凉拌菜、各种卤肉、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剩饭剩菜再加热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餐饮服务者加强风险管控

  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禁止加工制售河豚及其制品、四季豆、野生动植物、发芽土豆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原材料。

  接待旅游团队、婚宴或其他团体客人的餐饮服务单位,应注意科学设计菜谱,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不得超负荷经营。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同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农村集体聚餐强化主体责任

  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负责。举办者和承办者要自觉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义务,及时、如实报告聚餐基本情况;主动接受、积极配合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指导,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指导意见。

  举办者要对承办者的食品安全状况、问题和隐患进行自检自查,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并督促承办者及时整改。

  做好应急处置

  消费者进餐后若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并拨打12345市民专线进行投诉,注意保留可疑食品样品、呕吐物、腹泻物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的餐饮单位,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及时报告监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关于1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食用农产品、豆制品、饮料、粮食加工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冷冻饮品、罐头8大类食品950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食用农产品、豆制品、饮料3大类1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违规使用禁用物质、品质未达标、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01

  富平县官静百果香水果店销售的香蕉,1批次腈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

  02

  渭南市临渭区董粉娃豆业店销售的短黄豆芽,1批次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 第 11 号)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03

  白水县和润家福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

  04

  渭南市临渭区杨康曹豆制品经营部销售的绿豆芽(短),1批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05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龙都超市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06

  杨凌侠女海鲜水产批发部销售的鲫鱼,1批次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西安海关技术中心。

  07

  蓝田县华都仟汇商行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08

  宝塔区赵敦敦生活超市(所在地:陕西省延安市)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朗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腐竹,1批次蛋白质不符合产品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西安中检科测试认证技术有限公司。

  09

  标称西安荆山清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1批次电导率〔(25±1)℃〕不符合产品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0

  标称镇安县华清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青槐龙牌青槐龙饮用纯净水,1批次耗氧量(以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11

  杨凌藏龙圣泉桶装水店销售的标称陕西秦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藏龙泉饮品分公司生产的(藏龙圣泉+图形)牌包装饮用水,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12

  标称陕西兴化集团物业公司生产的珍珠雨牌珍珠雨饮用纯净水,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3

  商洛市小兔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镇安县秦木源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硒云牌硒云山泉水,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14

  标称山阳县清源泉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源泉饮用纯净水,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 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