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晚,陕西以盛世大唐迎接贵宾的最高礼仪——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中外嘉宾。图为嘉宾在南门瓮城欣赏大型文艺演出《梦长安》。 本报记者 母家亮 马昭 摄

  5月10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布展就绪 本报记者 肖晓良摄

  本报讯(记者 赵明 张维 石喻涵)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五届丝博会将在西安开幕。5月10日晚,雄伟的西安明城墙永宁门前,一场盛世大唐迎接贵宾的最高礼仪,迎接着前来参会的中外嘉宾,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陕西发展的无限活力。

  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第五届丝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政府主办。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为主宾省,将举行丰富多彩的项目推介、文化特色展示活动。

  主旨论坛、合作交流、对接洽谈……第五届丝博会继续将开幕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办。重要活动有13项,均由国家6个主办部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各市(区)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大宗贸易和项目签约。

  发展成就、特色文创、新品展示……第五届丝博会首次启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共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7个展馆展览展示精彩纷呈。

  国际馆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象、投资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和大宗商品贸易。中国馆集中展示我国各省(区、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投资合作及产业转移项目,开展合作交流和贸易洽谈。陕西馆集中展示我省各市(区)“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开展投资项目和大宗贸易洽谈。智能制造馆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旅游轨道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新技术及产品;智能汽车、安防、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绿色产业馆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现状和前景等。文化产业馆重点展示国内外知名景点、文化旅游项目、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创产品等。 乡村振兴馆重点展示智慧农业、现代农业信息化成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成果成就,以及农业电商、休闲农业和名优特色农产品。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丝博会暂停一年,今年重放异彩,参会各方将把丝博会当作展示各自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的舞台,以主流的心态和姿态开展贸易洽谈和经济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从今天起推出第五届丝博会特别报道《绽放》,细致全面地展现盛会风采和陕西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