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西安交警支队召开了“五一交通保障工作”新闻通报会,“五一”期间西安交警将从交通管理、缓堵保畅、事故处理、高速交通保畅、道路快速处置等方面统筹安排,利用大数据研判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信息,确保市民和游客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大客流预判

  西安交警研判,高速公路预计4月30日晚高峰至5月1日15时为出行高峰,5月4日下午至夜间为返程高峰,假日期间每日9时至12时和16时至18时可能出现车辆大面积聚集。同时城区商圈、景点、客运场站周边流量大幅增加。

  预计自4月29日至假期结束前的中午至夜间时段,西安市小寨、大雁塔、钟楼等8处商圈促销活动较多,午间开始人流量增多,晚高峰持续时间较长,商圈周边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预计4月30日午间开始,西安市各大客运站、高铁站、机场客流将明显增加。秦岭各个峪口沿线、环山公路,以及西沣一级路、西太路、水安路、东快速干道、朱宏路、河堤路、西铜一级路等多条道路,将出现持续大流量状况。西安市区的曲江地区交通大流量将在清明节单日45万客流的基础上,“五一”小长假再增加20%-30%,该区域及其周边将出现自下午至夜间的饱和流量。

  多条路段事故多发

  据西安交警支队事故处民警介绍,近三年来“五一”伤亡事故多发路段分别是:107省道、108国道、210国道、310国道、泾渭路、101省道、京昆高速(西汉、西禹高速)、北三环西段、318县道、阎良迎宾大道。针对一些道路的出行风险,西安交警支队采取五点举措,全力预防事故发生,突出重点环节,严管路面秩序。并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警动员、上路上线,针对性开展勤务部署,加强管控薄弱、事故多发时段、路段的巡逻检查密度、频次,围绕景区景点、繁华商业区、车站等人流车流聚集地区加强警力部署。

  对发生的轻微事故,西安交警利用“交管12123”APP,远程指导事故定责,积极在线指导群众快速处置交通事故,避免因轻微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假日期间正常运行,确保假日期间各项便民措施的落实。(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