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海关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查获12尾活体观赏鱼及鱼卵”“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假高粱”……今天(4月27日),西安海关召开2021年一季度陕西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西安海关在口岸连续截获活鱼、种子苗木、假高粱等,将依法对这些非法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截留销毁处理。

  据西安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郭虎介绍,近期,西安海关在旅邮检物品中截获了活鱼、种子苗木,在进境粮食中截获了检疫性有害生物假高粱等有害生物,此前海关也曾截获地中海实蝇、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阳性的肉制品。“行邮渠道截获的动植物由于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风险难以评估,其中易携带人兽共患的病原菌和寄生虫可能对人类造成危害,也可能因放生、逃匿等行为演变为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农林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郭虎说,西安海关已依法对这些非法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截留销毁处理;在进境粮食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假高粱,依法加强后续监管,对绿豆调运、运输、生产、下脚料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管,并做好疫情控制、监测等安全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是国家生物安全的根本保障,海关是《生物安全法》的执法主体之一,负责在国家开放的口岸严把国门生物安全。海关通过在出入境口岸设置防线,对出入境货物、人员、运输工具等实施检疫查验,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避免和减少对我国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以及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下一步,西安海关将进一步强化外来物种入侵防控,通过加强风险研判,切实加强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运输工具、非贸渠道检疫监管,持续提高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能力。同时,开展动植物疫情和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构建高效的口岸监测预警机制;并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校进企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国门生物安全工作中来,共同建设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