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点赞新建的高架候车室 本报记者 张毅伟 摄旅客点赞新建的高架候车室 本报记者 张毅伟 摄

  4月26日19时57分,K420次列车从西安火车站北车场发车,标志着西安火车站站改北车场施工圆满完成,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和西安火车站北车场正式投入运营。

  高架候车室候车设四个检票口

  昨天,记者“抢鲜”体验新的进站流程,一睹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美丽芳容。首先,旅客和原来一样从南侧候车大厅进入,原来候车大厅一楼的一号候车室、二号候车室已经不再使用,旅客通过西侧的二号候车室进入一站台,经过地道到达四站台。记者看到在四站台正上方,是同步开通使用的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这是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新建站房首次亮相,投入运营服务,也是西安火车站自建站以来首座高架候车室。从四站台通过电梯可以到达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旅客在此候车进站。记者看到高架候车室设有4个检票口,分别是A4检票口、A5检票口、B4检票口、B5检票口。高架候车室古香古色,宽敞明亮,楷书“西安站”三个大字格外醒目。一对西安的老年夫妇准备乘火车去北京,他们说高架候车室建设得太漂亮了,情不自禁地点赞。

  建筑风格采用仿唐式风格

  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整体建筑设计风格采用仿唐式风格,东西跨度达到了125米,整体候车室环境温馨。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挥部工程部部长赵伟介绍:高架候车室的建筑风格和装修效果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为主题,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进行演绎,并从当地的代表性文化建筑中提取长安元素,塑造出集传统韵味与时代气息于一身的室内空间形式,使旅客从空间氛围引发对西安整体印象的感知与联想,产生“古而新,中而新”的感官体验。等北站房开通后,将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交相辉映,彰显十三朝古都风韵。

  候车室里设有售票窗口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西安客运车间主任孔纬介绍:西安火车站北侧高架候车室候车面积6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5000人。待南侧高架候车室开通后,候车面积可增至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人数将增至1万人。在北侧高架候车室中,有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旅客候车室、军人候车室,进站乘车均设置自动扶梯和直梯,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在原有问询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售票功能,设置售票窗口,提供售候一体服务,旅客不用出站,即可完成车票“售、退、签”,进一步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施工现场人头攒动

  此前,在西安火车站东西两侧行车咽喉区域,施工现场,人头攒动,热火朝天。由上千人组成的施工队伍进行紧张的线路拨接施工。为了保证陇海铁路和西安火车站的正常运输不受影响,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采取边运输边施工的方案进行,将整体工程分为北车场和南车场两部分进行。

  4月26日,西安火车站联锁换装施工是北车场开通的最后一项施工作业,该施工结束后,北车场正式具备接发列车功能,西安火车站的客运服务、陇海铁路行车组织将从南车场转至北车场进行。届时,位于北车场上方的北侧高架候车室同步启用,南车场及南站房将进入封闭施工阶段。

  本次施工主要为联锁换装、插铺道岔、线路拨接等内容,其中陇海铁路正线拨轨近220米,最大拨移近9米,要克服涉及轨道、信号、接触网等平行作业多、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繁琐的困难。

  西安火车站站改北站房近期完工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站台11线扩建到9站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将进一步完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功能,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西安火车站站改北站房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将于近期完工。届时,西安火车站将首次实现北向进站。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