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后的绕城高速。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记者从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获悉,2021年劳动节陕西全省收费公路继续执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免征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干线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预计为平时1.5倍平均车速将较平日有所下降

  通过历年数据统计分析,综合考虑劳动节假期旅行出游、免通政策及天气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劳动节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较平日有较大幅度增长,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预计为平日的1.7倍,普通干线公路日均交通量预计为平日的1.5倍。

  节日期间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5月1日(节日第1天),当天全省高速收费站出口流量预计达到216万辆,是平日出口流量的1.8 倍。从时段分布来看,每日9时-12时、16时-18时为流量高峰时段,主要城市出入口收费站容易出现拥堵排队现象。

  劳动节期间受到路网交通量增大影响,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平均车速将较平日有所下降。

  西安周边车流量大易拥堵 绕城高速完成全部整修

  劳动节期间出入口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多集中在西安绕城高速,以小客车为主。劳动节期间易发生拥堵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西安周边。劳动节假期期间中短途自驾出游需求旺盛,去往兵马俑、延安革命圣地、蔡家坡、法门寺、太乙宫等热门景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预计通行压力大。

  西安绕城高速劳动节前将完成全部整修工程,施工设备全部撤场,道路恢复正常通行状态;包茂高速安川段因桥梁监测,部分路段管制,货车需绕行十天高速。

  免费和疫情防控提示

  无论是否在免费时段驶入高速,只要在免费时段内驶出高速,都不会收取通行费,但超过免费时段下高速,则会被收取全程费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跨省车辆通行计费里程较长,建议大家在免费时段结束前提前驶出高速,再重新驶入,确保前段行程享受免费。避免因道路拥堵、路线不熟等其他原因错过免费时段,导致缴纳较高的全程费用。

  免费时段开始和结束前,部分收费站会发放纸质通行券,通行人工车道的小型客车需注意领取。免费期间,ETC用户建议尽量选择相同类型车道出入高速公路,即“ETC入~ETC出”或“人工车道入~人工车道出”,避免“免费-收费”切换期间,产生因“无入口信息”或“未形成完整交易”给您带来的通行不便。

  因属地疫情防控,陕西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对外省车辆人员测温登记、扫码或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目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请出行时做好自身防护,适当减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