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在陕西渭南一个小村庄,在众人的簇拥下,37岁的孙俭时隔34年后终于见到了他的亲生父母,他走丢失才3岁。而说起自己的寻亲路,不得不提起当年愿意收养他的恩人,时任长葛县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员孙泮海。1989年3月,河南省长葛县(如今为长葛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跨省团伙拐卖儿童案,解救出了5名被拐儿童,并帮4个男童都找到了家,唯独只有孙俭。

  为了避免日后发生的其他问题,经过县公安局局党委会开会研究决定,这名孩子暂时由孙泮海的儿子和儿媳代为抚养,待日后找到这名男童亲生父母后,再交还。谁知,这一养就是34年。

  如今,孙泮海已经80多岁高龄,他仍记得第一次见到那个男童的样子:十分瘦,身上除了皮只有骨头,感觉一阵风就能把他吹倒。一身深蓝色棉衣裤挂在他身上,看上去显得很不得体。孙泮海问这个男童,你都会啥?男童说,他啥都会,会劈柴、烧火、扫院子。孙泮海说,好,但你放心,在爷爷家,爷爷不让你干这些。

  这么多年,孙家待孙俭比亲孙子还要亲,心里虽有万般舍不得,还是会让孩子回到自己家。孙泮海说,他和组织上表过态,不管什么时候找到,他一定会归还给人家亲爹亲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