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用积分抵现金购物 本报记者 李佳 摄

  做好事,换积分,一分兑换一块钱,可直接在超市购物抵现金。4月16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正式上线“志愿服务积分驿站”,社区居民可通过参与各项正能量活动来获取积分,每季度可使用累积积分,在超市购物时直接抵现金。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街道办下辖14个社区的居民可通过平安建设、公益美德、社区治理等6个方面的活动来获取积分。例如:定期陪同老人或父母进行身体检查,积1分;参与社区里组织的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活动,积2分;协助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侦破刑事案件,积3分。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社区治理,共建“和谐社区”。

  整个活动采取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表彰的运行模式,居民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申报积分。申报时要清楚告知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社区积分管理工作小组每月对居民积分情况进行审核认定,认定结果每月在社区公示栏中公示,接受社区居民监督;每季度根据积分情况评选出最美系列,可推选为年度社区最美个人(居民、志愿者、社工等)和最美单位(社会组织、驻地单位、公益组织等)。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