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忠(左)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在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共产党员陈保忠办公室里,一张窄小的简易行军床格外醒目,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他吃住在办公室。目前,他带领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疫苗的配送工作,废寝忘食是他的常态。

  4月13日晚上,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迎来了第30次新冠疫苗的配送工作。陈保忠说,新冠病苗配送不同其他常规疫苗配送标准,必须短时间内快速交接保证效率,以确保全市各区县一线接种门诊疫苗的及时供应。

  为了能有更多疫苗用于市民的接种,他千方百计说服上级增加下拨疫苗,第一时间分发到各区县,每一批疫苗在疾控中心停留时间不超过4小时。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陈保忠以办公室为家,夜以继日地与同志们连续作战,全负荷运转,每天仅仅休息3个多小时,有时甚至昼夜连续作战,与时间赛跑。饿了,随便吃上几口已经放凉的饭菜;累了,趴在办公桌前打个盹。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总能看到他不停忙碌的身影。

  4月13日晚上,他和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一道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13万支新冠疫苗做着前期准备工作,以确保在收到疫苗后,第一时间有序、高效地分发至各接种点。

  4月13日19:15,他指挥第一分队调集疫苗冷链运输车立即前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新冠疫苗。要求第二分队工作人员根据分配的疫苗数量和各区县的接种任务等综合评估,以最快速度认真细致地做好各区县疫苗下发计划和指令。

  20:00,当载着13万支疫苗的冷链车运到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和免疫规划科的工作人员一道,迅速完成验收和扫码入库,逐一再次核实并打印各区县和开发区的疫苗冷链运输单和接种指令。20:30,免疫规划科的工作人员根据疫苗冷链运输单争分夺秒地扫码出库。

  21:10,工作人员完成疫苗分发工作,各区县疾控中心连夜通过多条路线把疫苗配送至各个接种点。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全力以赴,陈保忠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始终靠前指挥,做到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