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山里一村民收藏的140枚民国银圆、一块金疙瘩、一个铜酒壶及1万元现金,被小偷撬窗入户盗走,总价值16万元。蓝田警方经过一个月的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被盗财物。4月15日,受害人给民警赠送锦旗致谢。

  3月6日,蓝田县小寨镇村民刘某某报警称:自家窗户被撬,祖传银圆被盗。接警后,焦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刘某某告诉民警,2月17日,他将房门锁好后离开老家外出做生意,3月6日回家后发现房屋后窗不锈钢防护网被撬,一楼西边卧室衣柜里放置的1万元现金不见了,屋顶阁楼小洞中存放的140枚银圆、一块金疙瘩、一个铜壶也不翼而飞,初步估算,被盗物品共计价值16万元。刘某某叹息,“银圆、金疙瘩、铜壶都是祖上留下来的念想,现在丢了咋弄呀?”

  鉴于案情重大,焦岱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警方调取公共视频锁定嫌疑人何某超,并从其家中起获120余枚银圆、被盗金疙瘩及大量现金。何某超交代,2月21日凌晨1点左右,他伙同犯罪嫌疑人骆某骑摩托车来到刘某某家,趁村民熟睡之际,撬开刘某某后窗户防护网,由骆某在外放风,他潜入屋内,盗窃现金1万元,银圆140枚、金疙瘩1块、铜酒壶1个。盗窃后,他欺骗骆某说是没有找到多少东西,所以只分给骆某一个铜酒壶。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超、骆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