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公厕,每个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恐惧,例如以前的公厕数量少,或者有的公厕里卫生脏乱不堪,气味更是令人无法呼吸。而现在,我们城市里的公厕可以说大变了模样。

  西安市民:“我们就住在附近 ,一出门马路对面有一所公厕,里边还会有自动扫码取纸,卫生也挺好的。”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21中国公共厕所图鉴》,基于地图公共厕所大数据,对国内近百个城市的公共厕所分布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评出十大如厕自由城市,其中杭州、北京、拉萨、呼和浩特纷纷上榜,西安也不例外。而根据2020年下半年各城市厕所在地图上被用户搜索查看的次数,图鉴还分别评出了十个城市的“十大厕王”,西安搜索最多的“厕王”就在二道巷。

  之所以能成为“厕王”其实并不是因为,它是被光顾人数最多的厕所,而是因为它靠近多所学校和各种小吃店,周围来往的人较多,因此就成为了在高德地图中被搜索最多的厕所。

  而剩余其它排名的厕所,周边环境也均与二道巷类似。实际上在西安除了这些上榜的公厕,还有很多“网红公厕”。例如在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西侧,你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建筑物,如果不是路边有个大大的公共厕所的标志,相信大家根本不会意识到这座看上去设计感满分的建筑竟然是公厕。

  还有在西安唐城墙遗址公园8区运动场馆旁,有这样一所公共卫生间,它除了能为市民游客提供基本的如厕功能之外,能为大家提供热饮用水,并设有淋浴房。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 工作人员 田睿:“因为整个公园它是以运动为主的,经常在这边会有打球和踢球的市民游客,为了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一个游园体验,就在这个城市服务驿站里面增加了淋浴功能。”

  还有位于长安南路电视塔旁的“时空船”公厕。一改公厕四四方方的格局,它富有流线型的设计感,而且在进门之前,设有一块厕位智能引导系统,上面可以清楚的显示使用情况。而且你一定想象不到,里面竟然还设有休息区。

  而除了这些之外,近两年来还有不断增设的“第三卫生间”,可以为特殊群体提供方便。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 工作人员 田睿:“这个第三卫生间主要是为我们的老人、儿童还有孕妇提供的,里面有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坐便器,这边还增设有一个紧急呼叫铃、婴儿护理台等,都是方便妈妈们来照顾小朋友的。”

  这些小角落的不断改变,从细微处彰显着城市温度,近些年来,西安持续开展的厕所革命,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切身地感受到西安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