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选手在古城墙之上竞技奔跑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参赛选手在古城墙之上竞技奔跑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跑马爱好者在古城墙之上竞技奔跑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跑马爱好者在古城墙之上竞技奔跑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伴随着一声枪响,“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三星)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昨日活力起跑,4000名马拉松爱好者在古城墙之上竞技奔跑。作为全省“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系列赛和“一带一路”陕西精品体育赛事之一,本届赛事受到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5769名选手参与预报名,最终4000名跑友中签参赛。

  启动仪式上,各地跑团以视频的形式为十四运会和“城马”比赛送来祝福,主办方还在抖音平台推出了#西安城墙马拉松#话题互动活动,跑友们可以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讲述自己与“城马”和西安的故事。

  为进一步扩大赛事参与度,主办方还同步推出了为期一周的迎全运线上跑活动,分别通过“喜迎十四运主题挑战赛”和“城马线上赛”两个板块,通过线上竞技的方式,为世界各地的跑友提供了参与“城马”的平台,在倡导网络健身新模式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城马”的独特文化魅力。

  本场比赛半程马拉松项目,王涛以1小时10分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肖晶以1小时19分9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何富军以45分2秒的成绩获得13.7公里项目男子组冠军,张景霞以51分36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城马”还邀请了百名残障人士共同完成“梦想一公里”,他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起跑、冲刺,相伴跑完公益赛程。希望以此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爱残障人士,用尊重、陪伴和善意让他们体会到温暖和运动乐趣。

  记者了解到,本届赛事在确保竞技性和专业度的同时,结合十四运会内涵,特别设置了6大主题文化体验活动,在城墙赛道上分别设置了“全运助力手印墙”“全运主题跑道”“文化展演”“全运助威团”“文旅非遗展示区”以及“十四运会吉祥物拍照打卡点”,在跑步参赛的同时,让跑者们感受到十四运会的氛围。

  据悉,2021“城马”的奖牌设计结合了十四运会及西安古都城市形象元素,完赛奖牌上的传统瓷纹饰“花鸟纹”,将西安古城墙的历史内涵与现代设计风格相结合,极具国潮范儿。跑友们表示,完赛奖牌不仅具有收藏意义,也充分展示了古都西安的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