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筑梦全运“天马杯”陕西省马术公开赛暨2023年第三届青运会陕西马术运动员选拔赛在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开赛,这也是该场地建成后举办的首项赛事。 

  省内最高级别马术公开赛

  马术运动是体育比赛中唯一需要选手与动物高度默契配合才能取得佳绩的项目,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这项运动早在1900年就进入到奥运会“大家庭”当中,到了1952年,女骑手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马术也因此成为奥运会上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1975年举办的三运会上,马术作为表演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2001年九运会上,马术被列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本次比赛由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导,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主办,陕西省马术协会等承办。据陕西省马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和平介绍,本次比赛设场地障碍赛、地杆赛、西部马术绕桶赛以及穿桩赛,共有来自新疆、湖南、河南、山西、宁夏和陕西等6个省区的160余名骑手参加,参赛马匹100余匹,是近年来省内举办的参加俱乐部、骑手及马匹数量最多的一项赛事,同时也是省内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级别马术公开赛。

  比赛场地科技感十足

  陕西省马术协会副会长冯师斌告诉记者,此次除了普及推广马术运动、为我省培养选拔优秀后备人才之外,也将通过赛事的举办对十四运会马术场地以及配套设施的使用功能进行检验,提高赛事组织能力、全运会辅助裁判的执裁水平、志愿者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6月份举行的全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及9月份的全运会马术项目比赛奠定基础。

  跟小布一起探秘十四运马术场馆

  先睹为快!十四运会马术场馆长这样

  据了解,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场地是一座高标准马术赛场,科技感十足,包括有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三日赛三项赛事的比赛、训练场地,另外还有马术看台楼、马厩、马医院等一系列附属功能用房。其中,马厩里的洗澡房、烤灯房、马工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堪称“五星级标准”。三日赛赛道设计由国际马联著名设计师Peter先生会同中国马术协会相关专家共同设计,赛道设施符合国际三星级标准。另外,比赛场地实现和运用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智慧安保系统、AR实景地图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选手观众点赞场地设施

  带队参赛的河南郑州骏骁国际马术学院CEO杨东澄曾去过诸多马场,在他看来十四运会马术场地在国内是最一流的,“这个场地让人眼前一亮,设施规范、规模很大,马房很有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元素,相信十四运会时一定会给全国各地的参赛者以及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陕西轻骑士马术学院的参赛选手沈建朋表示,该场地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马术赛场,“场地纤维砂的布置和厚度、围栏的布置、障碍的样式等方面都很专业,符合国际主流设计,整个场地的布局也十分合理,对于我们参赛选手来说是一次完美的比赛体验。”带着刚学马术的儿子前来观赛的西安市民张鹏程,坐在看台楼上时不时用手机拍照,他告诉记者:“这个赛场的观众看台视野很好,场地条件设施很棒,周围的绿化布景也相当不错,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