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途中捡到襁褓中生病的弃婴,西安高陵的张女士(化名)义无反顾卖房为孩子治病,并抚养其长大。转眼五年过去了,到了入学年龄却没有户口,于是她找到了公安高陵分局马家湾派出所求助。

  据张女士讲,2016年3月13日,她的朋友在晨跑时,发现路边有一名婴儿,抱起后发现这名女婴发着高烧,脐带还在。张女士和朋友一起将捡到的孩子送到高陵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经医生诊断,女婴患有脑膜炎、败血症等多种疾病。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张女士将孩子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报了警。

  孩子住院治疗期间,高额的医药费难住了张女士,筹不到钱的她就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为女婴治病。时间久了,张女士和女婴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她决定自己抚养这个可怜的孩子。但当时张女士和朋友并不懂收养的法律法规,一直将孩子养在身边,并未办理相关收养手续。直到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发现孩子没有户口,便到辖区的马家湾派出所求助。

  获知该情况后, 高陵分局马家湾派出所所长何涛表示,不能让好人寒了心,安排民警尽快了解具体情况并展开调查,如果符合标准立即给张女士抚养的孩子上户口。

  在公安高陵分局户政大队的指导下,马家湾派出所户籍民警进行多次专题研讨,并多次到高陵区政府相关部门、儿童福利院、民政部门等单位了解情况。 民警也先后多次与张女士和其朋友进行谈话调查,对弃婴被遗弃地点进行再走访,全面寻找当时的知情人。

  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民警先后走访百余人,终于将事实调查清楚,并将弃婴DNA录入打拐库。一切程序合法之后,马家湾派出所为张女士收养的女儿报上了户口,彻底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