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

  3月,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继续下降8.6%和2.6%,牛肉、羊肉、鸡蛋和鲜果价格均继续上涨,涨幅在3.3%至8.2%之间;水产品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8.1%和7.5%。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0.2%转为同比上涨0.7%。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由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

  据陕西调查总队调查,3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较前一个月扩大0.6%。同比涨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从高到低排序,位居第7位,在西北五省(区)位居第2位。3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转为下降,降幅0.6%。

  八大类价格环比“四升二降二平”。3月,食品价格环比由升转降,降幅4.4%。食品价格普遍季节性回落,其中鲜菜、猪肉价格降幅明显,是影响食品价格走低的主要因素。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7.7%,影响CPI下降0.4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环比下降5.4%,影响CPI下降0.18个百分点。蛋类、鲜果价格环比下降较为明显,降幅分别为5.3%、3.9%。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3月,西安CPI环比下降0.5%,涨幅比前一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涨幅比前一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