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正在通过视频直播介绍新车登记注意事项。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新车注册需要注意啥? 4月6日,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西安交警以直播方式向全国网友解答了这一问题。

  直播中,西安交警车管所南区分所副所长王静带着网友对预录入、车辆查验、选号注册、缴费、制作牌证的全流程进行了系统了解,并由各个工作区的负责民警就网友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随后,民警跟随一辆新车从预录入环节开始到领取机动车号牌,让网友体验了新车挂牌注册的全流程。

  新车挂牌5项手续不可缺 国产新能源汽车记得税务备案

  如何能让自己的车辆快速挂牌,车管所民警表示,5项手续准备齐全,半小时内就能完成新车注册。

  进行新车注册挂牌的车主需要携带机动车合格证(进口车提供进口车货物关单和车辆一致性参数认证书)、购车发票注册登记联(需要贴在A4纸上)、交强险副本原件、车主身份证原件(外地户口需提供居住证原件)、公户车需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和加盖公章的公司介绍信或者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带齐这5项手续后,新车就能顺利完成预录入程序。

  直播中,车管所民警特别提示,国产新能源汽车虽不用缴纳购置税,但挂牌前仍需要到税务局备案,否则无法办理业务。

  查验环节三角警示架和反光背心不可少

  车辆进入查验区后,民警会对新车进行详细检查,主要查验内容与发动机号是否与资料信息一致,车辆外观、颜色、前后风挡、两侧后视镜玻璃的透光率是否合格等基本信息。

  车管所查验民警表示,通常情况下新车的这些信息都没有大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环节中,新车的三角警示架和反光背心一定要有,这两者缺一不可。其次,切勿遮挡车架号,部分新车在队新车铺全包地垫时,会把车架号封在里边,无法拍照拓印。加装了行李架的车辆,行李架高度要在30厘米以内。

  网上自编选号切记在有效期内到车管所完成注册

  目前新车选号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网上自编号,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或交管12123网站完成,也可以前往就近的车管所进行现场选号。自编号根据网上的规则编辑,现场选号则通过180秒内50选1的规则进行挑选。如果50个号里都没有满意的号牌怎么办?车管所民警表示,目前50选1的规则是电脑设定程序,必须遵守,但通常情况下,50选1都能选出相对满意的号牌。

  选择自编号的市民,一旦在网络上确定好号牌后,需在系统提示的有效期内,前往就近的车管所完成新车注册环节,过期未办理的,两年内将不能再选号。选号完成后,即可进入缴费、领取产权证和行驶证、领取号牌环节。

  民警提示,随着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西安市任何一个车管所分所都能享受到快速便捷的措施,切勿听信他人请托关系说辞,有需要的市民预约就近办理。

  公安部交管局、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西安市司法局、西安交警、央广网陕西频道、西部网进行了同步直播,累计有41万网友在线围观。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为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